“好书不厌百会读,熟读深思子自知。”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不仅能带给人视觉上的享受,还能给人留下精神上的盛宴。加拿大女作家蒙格马利的长篇小说《绿山墙的安妮》就是这样一部好书。多年来它一直影响着我,激励着我。每次捧读,我都爱不释手,沉浸其中,从而获益匪浅。
书中的主人公安妮身世很悲惨,让人可怜。她幼儿时就失去父母,成了孤儿,一直过着颠沛流离、艰难困苦的生活,从未享受过父母的宠爱,直到11岁时阴差阳错地被玛丽娜和马修兄妹收养,从此住在了绿山墙。安妮并不漂亮,长相普通,尤其是那让她自己都讨厌的一头红头发和一脸雀斑更使她显得与人格格不入。但安妮从不抱怨命运的不公,不怨天尤人,从未对生活悲观失望过。
她积极乐观,热爱生活。周围的一切对她来说都是上天的恩赐,都是那么美好,值得珍惜。惨淡的愁云永远与她无缘,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微笑。她到绿山墙之后一步步努力改掉自己身上的缺点和存在的错误,从一个不太受人欢迎重视的孩子成了一个人人喜欢赞美的孩子。
她追求梦想,永不言弃。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从不退缩,从不服输。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她都有直面生活的勇气,对她而言就没有什么事能难倒她,带着自信乐观,凭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她考上了女子大学并赢得丰厚的奖学金,得到了他人的认可和尊重。
她勇敢坚强,敢于担当。在马修因心脏病去世,玛丽娜的眼睛几乎失明的情况下,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安妮不但没有变得消沉,反而勇敢的承担起责任,果断做出自己的抉择,放弃大学,依然留下照顾玛丽娜,自始至终,她都没有哀叹一声。一边照顾亲人,一边勤奋学习,在乡下圆了他的教师梦。
安妮的积极乐观、坚强自信、勇于担当、对生活的热情以及为了追求梦想努力拼搏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命运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幸福,即使是卑微的生命,也能绽放精彩。
现在许多和安妮同龄的孩子都成了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任何的风吹雨打。缺乏目标,没有追求,整天浑浑噩噩混日子。家庭富裕一些的孩子喜欢贪图安逸,坐享其成,凡事依赖父母,成了名副其实的寄生虫;
家庭条件一般或贫困一些的孩子也不想着怎样改变命运,也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真是感到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还有部分孩子的抗挫能力太差,经受不住一丁点的打击,哪怕是几句批评,就会消极沉沦甚至堕落,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从此一蹶不振,让人痛心。和安妮比起来,他们真是显得如此渺小和不堪。不炼就一双坚硬的翅膀,何以自由翱翔于天际;
不掌握一套过硬的生存本领,何以立足于社会。贪图安逸,不思进取,终将成为社会的弃儿!
反观一下自己呢?在没有认识安妮之前,又何尝不是让人摇头叹息呢!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学习中遇到一些困难,不是积极的想办法解决,总是把希望寄托于别人,从别人那里寻求安慰和帮助,总是希望在别人的庇护下成长,不喜欢迎难而上,反而更多的是知难而退。这种状态在接触到安妮之后有了很大的改变。每当生活中遇到不顺,遇到困难感到迷茫时时,每当学习想懈怠时,安妮那阳光般的笑容会时时浮现在眼前,那银铃般的笑声会时时回荡在耳畔。那努力拼搏的姿态时时激励着我,给予我方向和动力,促使我毅然前行。她就像黑夜中那颗最闪亮的明星,时时为我照亮前行的道路。
感谢作者蒙格马利,感谢绿山墙的安妮,是你们让我明白了只要我们相信生活充满阳光,生活就会毫不吝啬地把阳光撒满整个大地;
只要我们对生活微笑,生活就会绽开无比灿烂的笑容。每一朵花都是在凄风冷雨,严寒酷暑中顽强生长的,只要我们能够怀着一颗乐观的心勇敢前行,生活就会处处飞花,处处充满诗意。